珞颉

保持毒性。
表演正常。

一边循环听刚刚被安利的《动物世界》一边整理初中到高中的所有旧稿子。
一边心硬如铁,一边感慨万千。

大部分都要理成电子格式或者再看最后一遍,之后销毁与丢弃——从前最是动手不能的事情。因为搬家,也因为长大。

这些年写的不能算多,也不能算好,无非是年少该有的善良和认真,和全程面对自己才有的坦诚与自由。

纸张是有温度和质感的东西,笔迹是一个人生长的痕迹。自己生产的文字与图画尴尬也好优质也罢,拿在手里都牵动心里。可能也就是因为很看重这些,舍弃的时候会比谁都绝情。一旦决定了不再收藏,就想着彻底毁掉,以粉碎与燃烧。

终于不再保留的原因主要是东西不好随身带着,放在家里角落父母会有误拆误看的风险,离家求学外加面临搬家这种风险就更大。虽然一直以来关系和谐,父母也够开明,但我平顺表象下凶险异常的青春期他们不曾参与的太多,文字却都悉数记下——确是怕他们读到那些我选择只在纸上倾吐的挣扎和只在笔下宣泄的负能后,生出我极力要避免的吃惊或自责来。

今日取出旧稿时我亦失笑,一些本子竟是胶带紧紧缠裹又贴了警示字句恳切劝告心脏不好的人(特指母亲)与保守的人(大概是父亲吧)不要试图翻看,自己也不记得瞎写了些什么,费力打开其一,见老司机当年青涩词句,卷首即是试写的耽美纯肉文一篇(开明如父母若读之,怕是也要刮目相看啼笑皆非)。此时看来,不羞不臊,只是心道,大约青春似此。夜路既已独自行过,摸黑嚎的歌便任它留在山林间罢,再闻可一笑,终不复唱响。每个人度过这段时光的方式都不同,冷暖自知,自问活的异常,也无甚可供参考,文笔多稚嫩思考也天真,有情怀没营养,保存紧张如护炸弹,不如弃去,不如弃去,减一烦恼,善哉善哉。

而努力彻底毁灭文稿大概也还是由于一直缺少的安全感吧。一直以来所有的废稿都会认真去粉碎,哪怕最后的归宿不过是垃圾堆。我可以在文字里能量爆发,谁管我情真意假。可谁能把软肋给旁人看啊,素日里还要假装强大。一天天进化出铠甲獠牙,也偿付着它的代价。不妨说说实话,曾经的自己让我有些害怕——文字显然是成熟了一些的我丧失了在纸上对着不存在的读者留言再扮演读者给自己好评和建议的热情与能力(当然,这种行为的主因还是断网);写过最长的一个作品是初一原创的一个小说,写了二十几章要不是突然受不了自己的剧情就差点结局了,之后作品一路变短,现在的状态则是只记脑洞绝不写成文-——更可怕的可能在于,发现那时候的我对人对事,喜欢会长久而且认真,而稚拙与执着,皆我如今所无。于是我听见自己说,那个可爱的自己,我已经失掉,你们也别想看到,就,这般蛮不讲理又理直气壮。

心事写下来就好多了,就说到这里吧,谁还没丢掉过几件往日的回忆,谁还没淡忘过几场年少的绮梦呢。这些年也有东西一直没变,文字尚是我情人。


评论

热度(9)